《目送》这本书的扉页上写着一句话:献给我的父亲,母亲和兄弟们。这一句话让我想到了很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父亲母亲,在以后或许还会有自己的孩子。亲情是有温暖、充满温度的感情,同时作者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的情感书写了友情爱情,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和日常琐事。跟随着作者的文字,她所表达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书中写道:“所谓父子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不断的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转弯的地方,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是啊!我们都会长大父母也是一天一天地老去。小时候的你父母还可以经常围着你游戏,随着他们的苍老年迈,我们留给他们的只剩下身后的影子。而终将我们也会目送父母的背影,回忆他们的背影。
想起面对父母对自己唠叨时的不耐烦,心中时常会产生愧疚,过后也会后悔,可还是会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展现出来。电影《银河补习班》中邓超饰演的角色说过这样一句话:“儿子,这是我第一次当父亲。”但是我们做子女的何尝不是第一次呢?现在这些年还可以利用假期回家陪陪自己的父亲母亲,可一想到再过几年就要工作,夜深时躺在床上总会翻来覆去,心情焦虑。父母是真的会目送我的背影渐行渐远。
每次离家去车站,父母都会争着送我,最后时常是两位一起把我送到车站。接过他们手中的行李,道别。上车后透过车窗还能看到他们——他们一直确认我安全的走了才放下心来。后来跟我母亲聊天中得知,她有时还会骑着电动车再跟着公交车行驶一段距离。
这些都是自己最深的情感体会,怎么不对《目送》产生共鸣?
印象中外婆是个性格刚硬的人,在身患癌症的那段时间依旧积极的面对生活。她和别人的聊天经常会谈到我,记得每个人的好。后来,老屋里站满了人,堆满了花,天气也是阴蒙的,我竟没有见到外婆最后一面了,只有那冰冷的黑色棺木。记得那天,我和母亲跟了灵车一路,最后母亲的嗓子都哭哑的说不出话来。这一目送,一转身,已是经年。
曾经日子很长,回想却又很短,毕竟生命是短暂又漫长的。有位作家说:“小说讲故事,散文见人心。”《目送》前半部分主要是在写龙应台女士自身的经历,或在不同的环境中,或与朋友,或是日常的琐事,而后半部分更多的是在写她的父亲。在这本书中,她所描写的不管是失败,或是放手,都包含了作者的真情。她想告诉我们的是爱,是亲情,是生活。为了不留下遗憾,让我们记住与父母相处的点点滴滴,且行且珍惜。
在文章的开头,作者是先写自己目送孩子第一天上学时,走进校门,直到看不见。书中孩子第一天上学的情景是“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妈妈的手心里,怯怯的眼神,打量着周遭”。文章的最后,又写了送父亲去火葬场的一幕,“我掠开雨湿了的前额的头发,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记住这最后一次的目送”。这是一种令人心痛的告别:“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在人的一生中,或许我们都会感悟很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冲刷,都会慢慢的变淡,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当下的陪伴。
在《目送》这本书中,作者有颗慈爱的心,在父亲面前,虽然父亲留着口涎,甚至有排泄物,但她从来没有嫌弃过;在儿子面前,作者又有一颗敏感的心。每一本书读完都会给我内心一次震撼,合上书本那一刻,心里总会有一种沉重感。看完作者身上的悲欢离合,我心中便决定一定要让自己与父母之间聚多离少。
现在回想起来高一走读那年,经常在晚上十点放学后回家还要跑到父母屋里,跟他们聊白天学校里面发生的事情。虽然有时候我母亲会很不耐烦,嫌弃我打扰了她睡觉,但是现在想起来确是甜蜜,值得珍惜的。毕竟住校后,随着与父母的距离渐渐拉远,有时回家后会忘记自己平时在学校所发生的各种事。坐在一起聊天,也总会出现冷场,我心里想,这或许是我自己长大了,不是总说,少年不知愁滋味嘛?现在经历的许多事情都大多自己消化了,而长期不沟通,便会造成双方的不熟悉。但仔细想一想,庆幸父母有我们姊妹三个小孩,年龄差距也不小。对于他们来说,小孩子可以当作生活的调味品,用来充实每一天,这还算是一件好事吧。
但是于父母来说,一个个孩子的长大何尝不是要目送他们一个个的离开。我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感受生命,换位思考一下,站在父母的角度,就像作者龙应台女士一样,他们的经历相较于我们肯定更加丰富,那么关于人生的感悟他们可能深刻更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家家不同的经可能印着同一份内容,那就是亲情。书中还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两个人一起走时一半的心在那人身上,只有一半的心在看风景。要真正地注视,必须一个人走路,一个人走路,才是你和风景之间的单独私会。”
在外读书一年差不多只有寒暑假可以回家陪伴父母。虽然平常可以通过视频电话缓解对父母的思念之情,但是还会每次期盼回家的时光。趁着现在为时不晚,多陪陪自己的父母;同时每个人都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自己。还有重要的是,拥有一颗敬畏亲情的心。而读《目送》,感悟到岁月如歌,感恩父母无言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