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说,《目送》是我这个理工男第一本看的有人文请调的书,初次翻阅这类型的书,不免有代沟的感觉。以前有听闻龙应台,说她是文坛的斗士,敢于跟社会的黑暗腐败做斗争,拿到这本书以为又是激情飞扬的文字,不过有些意外。
篇幅最大的莫过于子女与父母,开篇有句话“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从小到大,每次父母送到学校,都是一股劲,不回头地跑进学校,都是父母在目送。我好像很少目送父母的背影的消失。应该说,父母在雨天目送,是为了确认倔强的少年有没带到伞。在晴天,为了确认有没带帽子,生怕有疏漏。
父母终究会由年富力强到步履蹒跚,那我们这时就应该成为他们的拄杖。父母终究会由做得一手好菜到夹菜艰难,我们这时就应成为他们双手。有一天,他们什么都记不得了,那我们就是他们用时光写下的日记。
文中提到许多生活的片影,海伦帮作者煮广东粥,而当作者也想照猫画虎,搞一锅时,问题接二连三的出现,米什么时候放,干贝怎么处理,米袋放一颗水仙根就不会进虫。我们总把日常生活看做只是人生一小部分,跟工作比起来,仿佛它没什么地位。但其实,生活充满着学问与哲理。比如,能否在种类繁多的烹饪任务中,达到不慌不乱,直接考验一个人对事物能否合理安排。生活一些小技巧,也直接影响到生活的质量与舒适。生活是一出戏,但演好绝不容易。
曾几何时,我们仰望星空,不必忧虑明天。在草丛尽情地野,在泥土上打野战,脸上有泥巴也是光荣的象征。但随着城市的扩张,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我们不止是失去了欢乐的场地,同时也是去了淡然面对生活的心态。仿佛一切事物处于高速运作时才是正常状态。贵州人抽着烟,悠然看着田地,我们仿佛不可理解他们的“无所事事”,非洲人无法理解为什么欧洲人跑步是为了健身。因为我们用本应悠闲的时刻去换取物质,而当发觉自己想用物质换取安逸时却发现自己早已停不下来,也没了那份心静。物质越丰富,越蒙蔽我们发现真正的价值与追求。
目送了许多事物的离去,我们是否学会了目迎美好,别一瞥而过,任由它离开。“我自己肯定要出去有你在是最好,你要是不在,我就自己去。”
文化浓厚是否等同于高低?深入香港,发现它没有充满谈资的茶馆,没云圈雾绕的仙山,以世俗的标准,香港文化的传承家底薄。与大陆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比,既无古迹又无时尚超前的建筑。但仔细看看,香港的文化是独特的,不能以标准衡量。井井有条的房屋,即使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依旧能井然有序,对每位市民公开的“三公消费”。这在大陆是不可想象的。香港的古文化氛围不厚,但其具有高度,在于它卓尔不群,廉洁与精干。我觉得文化要以能否对国家人民是否有积极效益为评判标准,而不是以祖宗的遗留的文化多少作为夸夸其谈的资本,要不断地更新,改进。这样文化才有新的高度。
现在人们的欣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中提到作者去金门一趟旅游要3999元,金门在两岸对峙中首当其冲,1天内承受了4万多枚炮弹,埋在地下的地雷数不胜数。有大量的将士和民众牺牲,但过去的流血反而成了旅游卖点。“战地风光余韵犹存”“炮弹做成菜刀,非买不可”战争的伤痛变了成了娱乐游玩,这是在亵渎。怀着不敬畏的心态来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这仿佛就像欧美游客指明要到印度的贫民窟一饱眼福,在那拍照留念,满足自己的猎奇与优越,而对他们的疾苦视而不见。
人往往被事物的表面所迷惑,狼因为狰狞的面貌获得了千古骂名,什么狼心狗肺,引狼入室。狼在人类文化中唾弃,相反,外表纯白可爱的鸽子却深受人们喜爱,纽约的鸽子数量比人还多,它们传播着疾病,污染环境,但人们依旧喜爱它们,因为它们可爱。其实鸽子也在损害着人的利益,但不像狼直接而凶残的损害,因而鸽子们得到了宠溺,错误被美化。狼就被赶尽杀绝,结果造成了生态失衡,人类总是自已为是,在酿成大错时才后悔莫及。
目送了美好的失去,我们要有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