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龙应台,起初是一本《野火集》,被她犀利的笔触吸引,后来是《孩子你慢慢来》和其他散文,喜欢她用平实随意的口吻,以简单的文字流露出真挚、细腻的情感,一字一句都戳中心窝,暖暖的。看着她的那些文字,传达的似乎就是我一直想要表达,却没能用文笔抒发出来的感情。
《目送》是她一本记录生活点滴的散文集,书的封面是深深浅浅的绿,是大自然的颜色,看着很舒适。书中写了很多次目送的“背影”,有作者对于亲情,关于生命的感悟,以淡淡的文字诠释一种深深的情感,被人称之为一本生死笔记,美丽而深邃。
书中有父亲的逝去,母亲的年老、儿子的离开、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每一篇都让人在无形中感动不已。
作者在书中生动细腻的描写,是生活中的场景,所以简单的文字却有最好的效果。其中一文写到,当她在机场送儿子去美国做交换生时,他在长长的行列里,等候护照检查,她就站在外面,用眼睛跟着他的背影一寸一寸往前挪。终于轮到他,在海关窗口停留片刻,然后拿回护照,闪入一扇门,倏忽不见……其实她作为一位母亲一直在等待儿子回头的目光,让人感到悲伤的是她儿子一次回头都没有。
这段描写让我想到朱自清的《背影》,不同的是朱自清的背影是父子之间,在龙应台是母亲和儿子之间,却同样是对一份血浓于水亲情的感慨和温暖,在淡淡的笔墨中流露出一股深情,没有半点矫揉造作,而有动人心弦的力量,让人想到自己与父母之间的相处。
其实,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不愿意去回头,只留一个背影,而是更多的时候我们承受着父母追随的目光,却不忍心去看。我们不忍回头看那满眼的不舍,满眼的不放心,怕自己一看,眼睛也跟着酸了,又给他们徒添牵挂。
书中写到,“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年龄如我,当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心颤动了一下,似乎有很多压抑许久的情感一下子找到了出口……
从读高中到现在大学离开家在荆州,离家远了,自己渐渐大了,反倒觉得和父母之间的线越牵越紧了。记得以前高中每次月底放假回家,刚开始的几天,不管做什么,只要是在父母的视线范围内,目光必定是紧紧追随的,那时的自己很不喜欢,总觉得没有自由感,想要挣脱那目光,摆脱那束缚。
现在在外地,寒暑假才回家,似乎是所谓的离开家了,但是自己却很主动地打电话跟爸妈说一些学校的事情,那种一直没离开家一般的感觉,那家里才特有的温馨似乎在他们接起电话的一瞬间就扩散开来,弥漫在四周,整个人都会觉得轻松愉悦。
文中提到父母子女的缘分就是不断地目送背影渐行渐远,似乎更多的时候是我们承受着追随的目光,留给父母一个背影,就像在机场时儿子给作者的背影一样,让父母心里多少有些感伤。但是,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不愿意去回头,只留一个背影,而是更多的时候我们承受着父母紧随的目光,却不忍心去看。我们不忍回头看那满眼的不舍,满眼的不放心,怕自己一看,眼睛也跟着酸了,又给他们徒添牵挂。
若是以前的我,绝对是直接离开不回头张望,因为知道那份爱一直坚实地存在,也明白自己没走远,几天后还会回来。刚离开家上大学时,爸妈送我出门,我都不敢回头看他们的目光,我知道自己有不舍和牵挂,又怕自己会红眼眶让他们担心,只能忍着。后来一次,我上车后等了半天车也没走,透过车窗发现,那熟悉的身影还在那里,车子开动渐渐走远后那黑点才挪动,一路上我只觉得心里沉沉的……后来,就是相互目送,他们目送我上车,我再目送他们转身走远……
现在,一些节假日有时因为急匆匆来回不方便,就待学校,只有寒暑假回家。在每次回校时爸妈不再送我到客运站,但他们依旧在“目送”,在我到校后打电话,刚接通他们就会问“到了吗?……” 他们一直在那里看着我渐渐走远,自己却留在原地,从未走远。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虽然我们或许总是抗拒去想这个沉重的话题,但是它就是客观存在那里。总有一天,他,她会离开,正如书中写的“火葬场的炉门前,棺木是一只巨大而沉重的抽屉,缓缓往前滑行。没有想到可以站得那么近,距离炉门也不过五公尺。雨丝被风吹斜,飘进长廊内。我掠开雨湿了前额的头发,深深、深深地凝望,希望记得这最后一次的目送。”所以,做儿女的我们要明白,在父母的有生之年,让他们的眼睛多点落在我们的面孔上,让彼此间的交流多是面对面,而不是看着我们渐行渐远,渐渐只有电磁波传来的关怀,让他们在挂电话后开始感慨。
将来,我们也会为人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也会“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头一瞥。但是他没有,一次都没有”,也会经历父母曾经经历的一切……所以,我们要珍惜父母子女之间的情,珍惜眼前的幸福,不要在离别时和自己身临其境时才知道忧伤,惭愧。
《目送》是对时间的无言,对生命的目送,目送亲人远去,历史苍茫……作者用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提醒着我们:你可以目送过去,但是不要目送现在,要目送过去的不幸,珍惜现在,珍惜父母儿女之间的爱。
现在,还为时未晚,一路,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