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论》读后感1000字
初看毛泽东的实践论,我看了很久,不是因为难懂,而是里面的许多观点让我联系到了自己的人生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及自己将来发展的道路。
是啊!人生的发展道路又何尝不象一个社会的发展,只是范围缩小了,复杂程度减小了 。其实人生的发展也符合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马克思主义者认为,生产活动决定一切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我们不访这么认为我们的学习活动决定一切日常活动,是最基本的行为活动。高尔基谈到,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既然学习活动对我们这么重要,那么书自然要成为我们自身发展的源泉。现在大学里很多学长学姐及老师说学习要摆在首要地位,这一说法原来是有依据的。然而进入到大学我们的日常生活形式多样化了。不仅要学习课内的,更要参加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有的学生重在校内发展自我,有的相反。在校内校外的发展形式又有很多种。因此,基于发展自我的形式是多样化的,就 形同于实践论中所说的,人的社会实践,不限于生产活动一种形式,还有多种其他的活动。然而根据我本人的发展情况来看,与以前相比,已经形成了一个和有主见很有勇气很有思想的大学生。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从课外活动,校外活动和书本中学到的。校内参加过各种面试,干过多个社团活动,校外做各种促销活动和宣传 活动,而且从书上学到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东西。不仅仅自己,而且发现班上其他许多同学比刚来学校都要强。因此我认为并且更坚定而亲身体验到了,生活活动是有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最终人的能力达到一定高度。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的向前发展的,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还是社会,也是一步一步的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即由浅入深,由片面到更多方面。认识到这一点,并与人生发展类比,使我更有勇气去发展自我,因为这里有哲学的观点做支撑,无论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多少困难,发展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趋势是必然的,只要把握好每一个经历和体会,善于实践人生。
就拿十二月二十二的国家英语四级说把,当时一口咬定,相信自己会过,而主观认为自己有把握,并且侥幸的认为只要听力越过20分,肯定是百分之百通过。另外我很喜欢那句话,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因此在整个认识的过程中,我偏向了唯心主义。只是片面的主观的认为事态的发展会符合预期的目的,基于思想上,意念上,而忽略了客观实际的认识,进行实践性的运作。在考场上出现紧张,做不完,看不 懂,那是自然的。实践论中指出,第一阶段的认识只看到各个事物的表象,片面性和外部关系,这是印象认识,感性认识,第二阶段是进行理性认识,使认识的过程发生突变,产生概念。此次考试中,从理论上认识本身的情况,因为从时间上看,准备的不够充分,很少花时间。从动机上来看,我主观上有强烈的动机,但行动上的动机表现的并不强烈,经常思考其他的问题。再说词汇量的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只是临时磨枪打仗。基于上面的分析,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实践论里所说的认识对生产和阶级斗争的依赖关系这一观点,并认识到自己面对事物发展只停于表面。毛泽东在文章里重复了几遍,着重讨论了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及他们的转化。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否则理性的东西句成了无猿之水,无木之本,以及主观自生的靠不住的东西,认识的感性阶段有待发展到理性阶段。这次四级考试我的认识只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这样很容易形成唯物论中的唯心主义。这次失败,我要从理性上充分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大的机会通过。列宁同志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把四级考试当作革命,也就是没有考四级的理性认识就没有考四级的成功结果。那些存有侥幸心理,甚至作弊的学生都将因为缺少理性认识而没有实在的实践而失败。
最近我终于把自己的人生发展计划好了。经过一年多的苦思冥想,根据自己的 实际情况,我认为切实际。但现想起,那计划是否一成不变,是否都在你的掌握之中?看了实践论的基本思想,使我认识到我的人生计划其实会在不远的将来变化不断,一切只有靠自己去协调好,掌握发展趋势。毛泽东认为人的 认识会受到很多限制,就是这些限制才会导致我们的预期的目的没有定论。我们只有随情况的变化而急速变化,时刻做出与事实相符的任务和工作方案,并努力纠正发 展 方向和发展趋势。比如这次考试是我计划中的关键步骤,失败了只有等明年,因此我必须再次调整我的计划,或推迟以后的计划,或在某一时段加大计划量。一句话,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计划。就毛泽东说的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要形成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总而言之,人生的发展类似社会的发展,他们有着共同的属性,因而有着类似的发展规律,我们在人生的 发展道路上,坚定辨证唯物论的知形统一观,接受毛泽东的实践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反复的发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