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历久不衰的作品,书中刻画了一位出生贫穷、历尽艰辛、勇敢、顽强的少女——简爱。
读了《简爱》,心中有一丝感动、一点佩服和一份震撼。为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动人曲折的爱情故事而感动;为简爱的勇敢顽强、不安现状、不甘受辱、敢于追求而佩服;为简爱敢于批评宗教事业,轻视地位财力,主张男女平等而震撼。
简爱是位平凡、不美、矮小的姑娘,她并不引人注意、让人疼爱,而这对她并不重要,她向往未来,敢于反抗不甘于平淡。她的行为给了人们巨大的勇气、毅力与不合理的现象斗争。她认为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自己是否去做了,做了就不会后悔,反而会感到自豪。
简爱的内心是痛苦、欢乐,渴望和追求的交织。其实世界上每个人都有像简爱一样的内心,可大多数人却将这内心的渴望压制着,将追求埋在内心深处,而过着自认为舒适的生活,而这种行为恰恰是在自欺欺人,每个人心中的渴望与追求不应被埋藏在心底,而应将它们释放,用自己的热情追求自已想要的希望、真爱、自由、权力,像简爱一样勇敢的追求与罗切斯特之间的爱情,拒绝圣约翰这种心中只有宗教、上帝的人的求婚,她最终找到自己的真爱,得到了幸福,和经过自责忏悔的罗切斯特完全平等,得到了一个较为圆满的结局,验证了“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句话。
我们应有不卑不亢、勇于前进、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寻求真爱,追求希望的精神和意志。做生活的强者,做独立自主的人,这样才能跨向成功、幸福的彼岸。《简爱》的问世还告诉人们:一个小人物,依靠自己的正直品德和聪明才智,只要坚韧不拔地努力奋斗,勇往直前,是有可能冲破重重险阻,达到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