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185骆驼祥子1到9章读后感6002
寒假,我读了老舍的代表作品《骆驼祥子》,这本书不是讲的骆驼,而是把一个叫祥子的车夫比作坚强、正直、纯朴、节约的骆驼,小说主要讲了车夫祥子的毕生愿望是买一辆自己的洋车来拉。第一次他节约了3年,用血汗钱终于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少时间,就被士兵抢走了。第二次,他又节约集齐了钱,却被孙侦探敲诈走了。第三次,他娶了妻子,并用她的钱又买了车,但不久妻子难产失去了生命。祥子十分伤心,卖掉了洋车来安葬自己的妻子。三次的磨难使祥子丢失了生活的勇气,他开始吃喝赌,越来越潦倒,成为了对社会无用的人。
小说的结局十分悲剧,祥子曾努力过、奋斗过、也坚持过,他向着自己的小目标前进,不断追求,进取,但最后他还是没有战胜自己,战胜社会,彻底堕落了起来。
这就是当时社会的现实,梦想与现实存在着差距,有时甚至遥不可及。人和社会有关,社会也和人有关,如果士兵和孙侦探没有去抢祥子的车,那他的生活会更加美满;如果被抢走后社会给他救济,那么他也不会成为社会的“垃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要努力尽力做一件事,但“三分天注定,七分靠自己”,生活难免遇到挫折困难,我们还要乐观面对,在现在的和平社会,我们还是不能迷失自我,我们要打击那些不务正业,自甘堕落的人,让社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