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马上就要十周岁了,我常常听大人们提起“死亡”这个词,对于这个词我感到很陌生,我觉得它离我十分遥远。有时候,我常常会想,死亡是不是就如同花朵盛开到凋谢,太阳东升到西落,白雪堆积到融化。可是当我看完《天蓝色的彼岸》这本书后,我才对死亡有了另一种理解。
小男孩哈里因为一场车祸而失去了生命,在“他乡”认识了一位好朋友叫阿瑟,阿瑟带着哈里偷偷回到了人间去完成死前还没有完成的遗憾,还去和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好好告了别。
虽然哈里很舍不得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但是他是时候该回到他乡,去往他该去的地方——天蓝色的彼岸了。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阿瑟的遭遇,阿瑟的母亲在刚生下阿瑟时就逝去了,阿瑟从小就没了母亲,他唯一对母亲的念想就是母亲生前从衣服上掉下的一颗扭扣。看到这里,我不禁感觉心里紧了一下,我这才知道,原来是多么幸福啊!我能抱抱妈妈,亲亲妈妈,还能和妈妈一起吃饭,一起玩耍,而阿瑟却不能。没过几年,阿瑟也死了,他是怎么死的?他是因为没有妈妈的照顾而冻死、饿死在马厩里的。我一下子明白了,我的天堂就是能在妈妈身边,每天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去上学,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这才是我的天堂!
《天蓝色的彼岸》这本书让人回味无穷,它让我读懂要珍惜你所拥有的,珍惜生命。要善待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感到后悔,因为这已经来不及了,这将会留下终身的遗憾。我觉得,死亡并不是一个终点,它只是每个生命都要面临的东西罢了,它是无法避免的。不过,一个生命的死亡并不代表它会完全消失,花朵凋谢前会撒下自己的孩子——种子,小鱼死前会产下卵,人们也拥有自己的孩子,在慢慢长大。
所以,让我们学会珍惜生命吧!让我们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不要留下遗憾。即使你在某一天,心跳突然停止了,但当你真正到了天蓝色的彼岸时你会依然死无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