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九岁以上的小朋友便可以独立阅读的寓言故事,却给我带来了许多启示,书中妙语连篇,难怪深深打动了许多成年人。读到小主人公的灵魂在姐姐的房间通过意念操控圆珠笔道歉时,我已泣不成声。
人活一世,说起来很长,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但直至真正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刻时,估计每个人都会有许多遗憾。更何况是突然地离开呢?
作者是英国人,原以为西方人对于死后另一个世界的演绎与中国人会有很大的差异,却没有想到竟然惊人的相似。“文书桌”前那个用电脑查询资料的“人”与阎罗王的工作职责是一致的。而死后那长长的队伍应该就是在“八百里黄泉”等待着去往下一站吧。
做为活在此世的人,不论东西方,我们都拼命地使自己相信死后还有另一个世界,还会有轮回。并且在不同的宗教典籍中也有非常详细的记载,在已经过去的千百年里让我们相信只有一心向善才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世。
做为人,无论种族和文化如何,这底层的东西真的非常一致。我们都希望有灵魂的存在,都相信灵魂不灭,死后在阴间都有对此生做出记录和判断的官员,有未了心愿的灵魂们,都会守着那份“执念”逗留在阴阳之间。朋友曾经给我推荐过一部电视剧-《灵魂摆渡》,大抵也是说的这些故事。
书中太多的情节与我现实的生活产生了共鸣:“你不存在了,但生活还在。”
正是我目前最真实的生活写照,可能经历了才知道这本书的可贵。我推荐身边所有的中学生及家长们看一看。让孩子们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我对儿子说“生命在此生不可以重来,在或许存在的未来世不可以复制。”书中的主人公在走向天蓝色的彼岸前,曾经以为轮回就是在未来再出现一个一模一样的自己,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此书,让我们明白认真活在当下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同时也会令孩子们了解到这世上最最真挚的情感就是亲情。不珍爱自己的生命是对父母和亲人最痛的伤害。
愿我们每个人快乐地活在当下,未来离开这个世界时,不留下一丝遗憾。